top of page

甚麼是關鍵字競食 (Keyword Cannibalisation)?對網站又會有甚麼影響?

已更新:2022年3月9日


在網絡世界裏, 不同公司為了搜尋結果首頁的位置爭得你死我活。不少公司認為越買得多關鍵字,就代表越大機會在別人的搜尋結果頁中出現,然而這個概念是錯的。現實中,擁有關鍵字的數量多少並不代表出現在搜尋結果頁的機會大小,而是要衡量關鍵字與網頁內容的關連性和準確性。若你買了很多關鍵字並且全部一次過放了在網站裏,很大機會會被Google的網絡爬蟲認定為關鍵字堆砌,因而面臨像評分下跌的懲罰。


甚麼是關鍵字競食?


關鍵字競食 (Keyword Cannibalisation) 是指當同一個網站裡的不同分頁在搜尋引擎中在同一個搜尋字眼下互相競爭。這個現象會導致互相競爭的分頁瀏覽量一同被分薄,從而導致網站瀏覽量下跌,嚴重的話更會影響公司的盈利。


關鍵字競食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當出現了關鍵字競食的情況,很大機會會引致不同的負面後果,例如是會影響公司盈利或令瀏覽過程和結果混淆等,因此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


  1. 首先,當有多過一個分頁在同一個關鍵字搜尋下出現,搜尋引擎的演算法會就每個分頁給予不同的評分及排名。在這個情況下,就算你知道其中一個分頁才是理想中希望被顧客瀏覽的分頁,你將無法決定分頁之間的排名,希望被展示的分頁更有機會因排名較低而被目標顧客忽略。有見及此,關鍵字競食會導致網頁和關鍵字的轉化量降低。

  2. 眾所周知,Google的網絡爬蟲每年都會審視網頁的表現及使用關鍵字的準確性和關連性。然而,若你的網站及其分頁因存有太多相同的關鍵字,可被視為關鍵字堆砌,因而令Google標示你的網站為垃圾網頁而大幅降低網站的排名和評分。


總括而言


關鍵字競食是不少網站常見的問題。要跟上數碼世界日新月異的發展和進步,就要定時檢測網站的健康狀況,確保沒有像關鍵字競食等的情況出現。並且持續地保持良好和健康的狀態才會令Google的系統提升你的網站排名。



你的網站需要幫手嗎?不妨透過info@4hk.com.hk跟我們聯絡~

1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